欢迎访问建桥新闻网!

用心战“疫”,职院辅导员与你们在一起

发布者:奚丽君发布时间:2020-02-29浏览次数:352

职业技术学院学工团队共计14人在学校统一部署下,提前结束寒假模式,开启在家远程办公。在疫情期间,摸排2671名学生的去向并实时跟进,确保每位学生都在统计范围内,确保一条条数据都准确无误;关心关注疫情重点地区的学生,每日和学生线上“四问”;及时传达学校关于疫情的管理办法和精神,确保信息沟通零距离;面对特殊群体学生,以人为本,加强人文关怀,排摸受疫情影响的家庭以及学生个体。团队于2月21日在腾讯会议上召开职业技术学院新学期学工会议,每位辅导员就疫情期间班级学生的日常管理、线上打卡以及线上课程协调准备工作互相做了沟通。每位辅导员充分发挥自身的专业优势,对学生加强疫情期间的服务与管理。

马冯莉 19级辅导员年级组组长、组织委员

突如其来的肺炎疫情,改变了2020年春节的氛围。面对疫情蔓延的严峻形势,情系学生健康,确保学生安全,辅导员责任重于泰山。

马冯莉老师在疫情战争下,一是密切关注动态,保持即时联系。第一时间联系了学生,确保学生现在身体情况与所在地址;联系班委,形成值班班长与班委结对班级成员小组制,每日汇报小组成员的情况,后期结合学校“建桥i健康”系统,对学生进行系统排摸汇报。二是加强宣传教育,做到知疫防疫。每天早起及时关注疫情防护的相关消息,将个人防护措施、真假口罩的鉴别方法以及辟谣的信息传递至班里学生,提醒班委要发挥主观能动性,相信国家相信科学团队,疫情早晚会过去的,要带领班级成员提高认知能力,坚决防谣止谣。三是积极疏导心理,避免恐慌情绪,因为疫情所致,班里一些生病的特殊学生无法上医院按时复诊买药,马老师密切关注相关学生动态,对其进行开导。四要指导学业规划,用好假期时间。马老师作为老辅导员,将上一届专升本情况自习分析给新生,提醒学生响应国家教育局“停学不停课”的号召,将寻找到可以考取的证书链接介绍以及网络课程和课程资料发给学生,希望学生“放假不弃学”,提升自己。同样,积极提醒今年需要升学的毕业生,告诉他们安心在家复习,切勿外出,充分作战升本考试。

马老师说她在家这几天,发现了地里有一种蔬菜,每天截取上面一节嫩芽,第二天会长出新的,就可以一直郁郁葱葱吃新嫩青菜。这就像我们国家现在的情况,病毒虽无情但人有情,我们的国家就是植根的土地,提供养分,我们的志愿者我们的医务人员就是青菜梗,输送力量,我们平凡人是上面的绿嫩芽,是幸福的、充满希望的一代,希望学生借机茁壮成长,成为未来的菜梗。

孙滔韬 19级辅导员、支部书记

职业技术学院的辅导员孙滔韬,所带学生196人,在得到延期开学的通知后,虽停下返沪的脚步,但对学生的牵挂更上心头。在这场“战”疫中,她和众多辅导员一样,站在了保障学生身心健康的一线。她组织了支部学生党员用画作为武汉加油,手机电脑从不离身,生怕错过了学生的任何问题,为了确保每一位同学的健康情况,每天都不自觉工作到深夜,学生们每日的平安报备才能让她安心入睡。

齐家伟 19级辅导员、学院文明修身负责老师

一、全面摸排学生信息。

1.利用班委和建桥i健康摸排每日学生健康情况,并每日反馈各班情况。提醒学生身体不适及出现地点变动及时私信我。对出现身体不适症状的学生及时关心并进一步了解学生身体情况,假期去向等信息;每日对比学生数据,对出现位置变动的同学及时联系,了解变动原因及行程安排并上报情况。

2.阶段性电话沟通各班班长,对近期班级情况进一步反馈沟通,询问近期班委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及时解决,并对各班班长给予工作的肯定。

二、关注学生心理健康

1.关注学生的朋友圈,了解学生假期状态,对出现不良情绪的同学,主动联系学生,关心学生,化解学生的不良情绪。

2.利用班级群积极开展学生思想教育,转载心理健康网络课程,宣传科学防疫知识和疫情期间的正能量。

3.主动联系特殊学生,询问关心该生当前的生活,心理状态,并提供理解和帮助。

4.通过观察学生每日打卡时间,对经常半夜进行打卡的同学主动联系并关心,了解该生的睡眠状况与心理状态。


孙戈 19级辅导员、团学指导老师

疫情期间,在学校和学院领导的积极带领下,辅导员们顺利的开展线上和线下对同学们的管理工作。我作为一名党员辅导员,自觉的遵守和配合学校工作,每天对学生密切关注,了解他们的身体健康状况,所在地安全状况,要求他们有任何情况及时向我报备,我会及时的给予他们反馈。网课前期准备的过程中,我时刻督促他们配合领导和老师完成相关工作,并从思想上教育他们重视学校的相关工作,让他们对自己“学生”身份而负责。我作为音乐专业的辅导员,对于疫情期间善良勇敢的白衣天使也写了一首歌,感谢这些伟大的人,盼望他们早日平安归来。

龚敬雅 19级辅导员、学院奖助负责老师

同学们!在特殊的日子里,我们同呼吸共命运,还能在家学习是一种幸运,莫大的幸福。经过每天健康日报,大家安好才是真的好,目前我们以这种方式见面,上课,经过老师辛苦的撰写教案,课件,建立平台,群组希望各位未来的接班人,学好,运用好,打好疫情狙击战[加油加油],做卓越建桥学子。

刘欣欣 18级辅导员年级组组长、学院心理负责老师

作为18级旅游、物流、工企、空乘5个班189名学生的辅导员,她最开心的莫过于每个同学都平安健康,每天在班群里道一声“晚安”,只为传递温暖和力量;作为18级年级组长,每天汇总、上报数据,与年级内的老师一起面对一个个难题,给予支持和陪伴;作为心理学专业出身的辅导员,她还利用自身专业特长,参与了学校“战役”心理辅导微课的录制。刘欣欣老师说:学生平安是她最大的心愿,她感谢每一位同学这段时间的关心、理解和配合,期待早日回学校一起看油菜花。

刘晓培 18级辅导员、远望职业生涯工作室负责老师

从早上一个个的morning call,到睡前的小窗提醒,再到一睁开眼看到的“一个都不少”,我发现短短的时间,大家都已经变身打卡达人,每天早上醒来看到你们的188份“平安信”,都能让我感受到周围充满了爱与力量。那天早上在一则新闻里忽然看到一个熟悉的名字,他是大你们两届的一位学长,正投身到战疫一线中,我内心觉得无比炽热,明天的你们,也会像他一样,用自己的双手温暖这个世界。谢谢你们带给我的力量!带给我的骄傲!未来的路,我们并肩前行,齐心抗疫,春暖花开,相见会有时。

廖艺晗 18级辅导员、学院奖助负责老师

作为一名辅导员,在疫情期间最担心的就是学生健康问题,每日必做的事就是提醒学生健康打卡,及时了解每位学生身体情况,学生的平安才是我们工作的目标。此外,在疫情防控期间,根据学校各项资助措施,并在各位辅导员老师的帮助下,逐一排查并及时了解学生及家庭受疫情影响的变化,收集困难学生的信息,保障家庭困难学生渡过疫情难关。

庞雪雅 18级辅导员、学院社区负责老师

大疫当前,每个人都责无旁贷。疫情不仅仅考验的是国家的治理能力和治理体系,更考验的是每一个普通人。大学生作为一个特殊的群体,大学阶段正是塑造人生理想信念的关键期,面对疫情,我们师生共进退。第一,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收到疫情的第一时间告知学生,学生秉着“不给国家添乱,待在家里做贡献”的理念,认真承担着自己的社会责任。第二是认真叮嘱每日健康打卡,不出门,远出必报备。在此过程中,班长和同学们对自己的行踪进行及时的报备,我们对学生的行踪了如指掌,也展现了学生们的是自律和纪律。三是对疫情有所感悟,疫情变成教材,“用成长的足迹踩踏灾难,培养奋斗精神和家国情怀,真正的与祖国共同成长”,班长们的先锋思想汇报很棒。

大疫如大考,我们的学生们都交出了一份让人满意的答卷。

赵君 17级辅导员年级组组长、分团委书记

如果时光可以倒退,我最希望的是2020可以一键重启,2020的开端似乎不尽如人意,突如其来的疫情,打乱了大家原有的节奏。

想对17级国商专业的同学们说:“在特殊时期,作为新时代青年的你们,让我看到了你们的担当与责任!从半夜凌晨提醒打卡到每晚十一点前基本能自觉完成打卡,心中充满了感动与骄傲,在此也特别感谢班长们的默默付出。同学们,疫情之下请保护好自己、保护好家人,出门佩戴口罩、勤洗手、不信谣、不传谣,及时关注好班级群的通知,每天做到按时打卡报平安。春天如期而至,疫情也终将会过去,期待我们早日在学校里见面。”

张曼 17级辅导员、支部书记、团学指导老师

生命重于泰山,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面对疫情,同学们此时此刻致敬一线的最好方式就是保护好自己、配合好居住地和学校的防疫工作。同学每一次上报的身体健康状况都对防控疫情十分重要,所以我要求同学们面对疫情在思想上要再重视、行动上再配合,每日按时进行健康反馈。并且定期和学生沟通专升本的复习情况,利用疫情在家的这段时间好好学习,一举上岸。

杨俊情 17级辅导员、支部书记

一个不“冷”的寒假

这是一个特殊的寒假,天气是冷的,心里是暖和的。从除夕开始由于受新型冠状病毒的影响,辅导员这个特殊群体已经开启了在家办公的日子,通过微信班级群统计学生所在地以及身体状况,没有回复的则借助于qq以及电话一定要联系到每个人确保大家都好好的才放心。看到他们回复一切正常心里暖暖的,听到他们说我在安徽、我在新疆,身体好好的,悬着的心终于放下了。突然微信提醒,一条信息过来“老师,我们家22号来过一个武汉的亲戚,住了一天走了”从那一刻起开始每天的询问,计算着过完14天的隔离期。某一天微信闪过“老师我感觉胸闷、有些咳嗽、发烧嘛好像不烧、气短好像有些...”通过沟通知道学生爸爸是公交车司机,在疫情之下工作一直没停。莫名的有些担心,虽然学生爸爸好好的没任何反应,直到下午医院检查过医生说没有太大问题给开了消炎药,总算放心了...受疫情影响所有学校都暂未开学,我家果果也不例外,于是家里就有个“调皮蛋”,时不时的来一句妈妈陪我玩会吧,“等会儿,我回个信息”这好像是时常发生的一幕,已经习惯了手机不离手,他也懂了妈妈拿手机是在工作。一样希望疫情快点过去,希望大家一切安好,希望能够早日返回校园。

刘梦影 17级辅导员、党建中心指导老师

这个假期我的心情一直想开过山车一样上下起伏。从假期一开始,每天晚上十点开始对因实习留校的同学进行晚归打卡,由于专业和实习岗位的特殊性,部分同学是在酒店实习,他们工作时间是排班制,晚班要上到晚上十一点半,夜班从十一点半开始上到第二天,于是十点半的时候根本没有办法打卡,第一天的时候我看到没有打卡的小孩心里就非常担心,然后会给他们打电话,当电话也没人接的时候我觉得我第一次觉得心里这么慌,紧接着联系室友,室友才说他们都是一起刚进酒店实习的小孩,他们今天的排班是晚班,上班期间不能玩手机,然后她把排班表给我看了之后我才放心,最后小孩说了一句;“老师你辛苦了,晚安!”每次这种时候都是我最开心的时候,因为我的工作能被学生理解,对的,辅导员就是这么容易被满足!

从疫情开始爆发时,我的脑子就在疯狂搜索,我有没有武汉籍的小孩,把所有名单过了一遍没有武汉学生,悬着的心落了一半。没过几天湖北其他县市也开始严重起来的时候,我扩大了我的搜寻单位,发现有一名学生是湖北荆州的,于是赶紧给他打电话,了解一下基本情况,还好他不属于三类人员,疫情期间都在家里没有出去过,每天都会跟他打个电话,量一下体温告诉我,听到老师,36.5,一切正常,我就放心了。这是针对个别特殊案例的处理方法。我带的专业比较特殊,我带了空乘和旅游,这两个专业实习的同学我是最担心的,尤其是在机场实习的同学,因为正好春运期间机场最忙,实习生都没有放假,依然坚守岗位,每天看到新闻说武汉旅客在浦东转机等相关消息,我就一直没有办法静下心来做其他事情,给他们发问候信息,直到他们回复一切平安我才放下心来!有一天接到一个小孩的电话,刚开口喊了一句老师然后声音就开始哽咽,听着我非常难过,她说:“老师,我不是一个怕吃苦的人,机场这么辛苦,我们一起实习的同学这么多都辞职了,然后我还在坚持,我就是想好好做下去,证明我可以,可是这个疫情我真的好害怕,我们每天都要接触从武汉来的旅客,而且公司物资紧缺,做不到四小时换一次口罩,每个人一天只能领一个口罩而且不是N95,不是医用口罩,我害怕,我想回家,可是我害怕因此失去这个实习岗位。”安抚了学生的情绪之后学生说好了老师,跟你打了电话之后好多了,我要继续工作了。挂掉电话我想着想着自己也开始落泪了,虽然带他们才一年,但是我已经真的把他们都当做了自己的小孩,我会发自内心担心他们的安全,看到他们这么虽然这么害怕但是依然还坚持在岗位,他们成长了不少。

疫情期间对于班级的管理我想每个辅导员都差不多,还好学校信息办十分给力,及时推出了线上打卡系统,刚开始使用的时候非常很多同学都不能按时打卡,于是每天晚上十二点之后就在系统里看哪些同学没有打卡,我心里总有一个声音告诉我,这不是一个任务,这是在帮助我了解每个学生的情况,所以一定要确保他们都打上卡,并且没事,于是我会给每一个未打卡的同学打电话或者发消息,直到回复我。

陆融 17级辅导员、学院社区负责老师

在这次因新型冠状病毒而展开的学校工作中,我作为一名辅导员的具体做法如下:

第一,我将学校的各类相关规定告知每个学生并做好学生反馈。

第二,我对165名学生进行排摸,其中发现有一名上海籍学生春节前前往湖北黄石过年,在了解了这个情况之后,我每天电话和他联系,关系他和家人的健康状况。

第三,我每日固定打电话或微信联系学生督促他们完成健康每日打卡,同时,我也不定期地联系学生了解他们的所在地和健康状况。

在疫情期间,我和学生保持沟通,对于学生提出的各类问题,我能做到及时有效的回复。

学院党委副书记     潘明芸

学院党委书记   王加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