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建桥新闻网!

商学院金融工程系助力学生“毕设路”

发布者:奚丽君发布时间:2020-03-16浏览次数:239

《文献检索与论文写作规范》作为一门培养学生信息素养的课程,是毕业班学生做毕业设计之前的必修课程该门课通常以实验课的方式开展,受此次疫的影响,商学院金融工程系主任卢峥决定以线上教学的方式来重新准备这门重要的“实验课”携手系里的教师陈琼豪共同探讨、集体备课,为17级金融工程系学生开设线上《文献检索与论文写作规范》课程,助力学生做好毕业论文设计。

根据学校教学大纲,金融工程系结合网上开放资源,经过对比,精选了华东理工大学《文献检索与知识发现指南》慕课该门慕课,已经开设六期,每期都有更新,教学运行稳定,能够兼顾文献检索和论文写作两个方面与我校教学大纲匹配度达90%以上还具有丰富的实际操作范例,符合我校教学大纲重视实际操作的要求。另外,该慕课自带教学视频、习题和讨论,对于系里这些要开展线上教学的新手来说,是非常有优势的现有资源,弥补了自建慕课时间不足的限制,同时也能够在一定程度上保障课程的质量。

但是,该慕课没有电子教材现成的课件PPT为此金融工程通过购买电子书等方式,收集到了学生需要的学习资源由于只有购买人才能在手机上在线阅读,没有可供下载的电子文档,老师通过手机拷屏的方式将整本电子书拷贝成400多个照片文件,再按照章节顺序归类,对电子资源进行了制作,分享给上课的学生,解决了缺乏教材的问题,并且严肃明示学生,该电子教材仅能用作小范围教学和研究,绝不得用于商业用途。另外,该慕课没有课件提供,这对于学生预习、做作业和复习相当不利,因为学生如果要查找、翻看某个知识点,看PPT比看电子书要快,而再看一遍视频则大大降低了学习效率。对此,我们利用教师可以编辑慕课后台资源的特性,对每一个章节的视频进行剪辑,将重要的知识点、操作步骤和技巧制作成PPT,第一章绪论制作了7个PPT文件,共190页的PPT供学生使用,虽然工作量巨大,但节约了学生的时间,方便了学生的复习巩固,还是很有价值的。对于该慕课与我校教学大纲不匹配的10%部分,我们对源课程进行了必要的修改,主要是增加了论文写作的学习,使我校教学大纲得到了更好的贯彻。

金融工程系根据学校的要求,建立了课程群,发布了课程要求、课程纪律、考核评分方法,并采取了以下方法来保证学生的到课率,一是在课程上线测试中,使用微信签到和问卷星签到两种手段相互印证,可以督促学生在上课的时段开展网络学习,并在群里与学生进行有效互动,加强教学管理;二是建立了每节课的课堂随机提问清单,配合课程的进度,在两课时的时间内,随机抽选一个或几个学生回答教学内容相关问题,观察学生是否正在网上学习,使线上教学取得实效。

 线上教学对金融工程系的教师来说是一个全新的挑战,但同时也是教学转型的机遇金融工程系会逐步完善已推出的相关课程,为学生的毕业设计助力,并以此次线上开课为契机,积极探索和积累金融工程系相关课程线上教学的实践和经验,为教学转型打好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