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建桥新闻网!

珠宝学院奢侈品管理系结合学生职业规划开设“云课”

发布者:奚丽君发布时间:2020-03-18浏览次数:915

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对市场和学生就业产生不小影响珠宝学院领导和老师除了着力学生实习和工作推荐,更在线上教学过程中,将课程项目直接与学生职业发展规划和就业方向相联系,其教学组织、教学方法和教学内容上都结合当下的特殊性,进行调整和改变。

 

结合学生职业规划引入相关课程项目

远程授课的课程教学改革实践,既是机遇,又是挑战为了减少远程授课中学生注意力不集中,导致教学效果难以保证的情况,珠宝学院奢侈品管理系决定在课堂教学环节引入与学生未来职业规划与就业方向相关的课程项目。设置这些与学生未来发展相关度极高的而课程内容,能够让学生明确学习目标,增加参与感,从而保障教学效果。

在教学内容上,老师在讲授时引入大量现期发生的经济与市场案例,布置学生们看相关直播讲座,引导学生思考,将知识学以致用,提升学生的实践和运用能力。在教学方法上,老师们突出讲解重点难点,大大减少教师向学生单向教学时间,强化讨论、反馈和互动,极大提高学生的参与度和代入感。

兼顾学生职业规划的课程教学组织结构图

为使学生熟悉并掌握制定市场调查的全部过程和方法,并能够根据企业和行业的需要,进行市场调查和研究,为决策提供依据,吴璠老师在《市场调查与预测》课程中进行了三个层次的课程调研项目的设计,从环境分析、品牌聚焦、提出对策,让学生们从干中学,充分理解和掌握相关的知识点和方法,培养其自学和实操的技能,并能将项目中对企业的研究成果用于未来职业面试。第一个课程项目是行业调研报告,要求学生选择自己最感兴趣并有意向工作的高端品牌或企业所属行业,进行市场变化和行业发展调研与分析。第二个品牌调研报告,要求学生根据自己选择的品牌,进行品牌所属企业研究和消费者对品牌认知以及消费行为、态度的调研分析。第三个为品牌发展报告,要求学生针对近期市场和行业变化,为品牌提出发展建议和应对策略。三个项目既是独立的部分又是完整的系统,涵盖宏观和微观,有点有面,让学生从对行业与市场的认识,进而认知品牌;通过对品牌的研究,结合市场的变化进行分析,提出品牌发展的战略和建议。这样的学习成果不仅令学生掌握课程要求的知识和方法,而且可以培养学生的大局观和系统意识,并能让学生体验成就感。

吴璠老师


 朱慧老师在《国际商务谈判(双语)》的课程大量引入商务谈判的案例与资料,让学生们组成小组,模拟演练商务谈判的技巧,为未来的商场实战做好充分的准备。在“丝绸销售”的谈判模拟实训中,学生4人一组,分别模拟中方卖方和外国买方,进行谈判并达成最终协议。教师基于学生们协议价格结果,引导学生分析为什么绝大多数的小组谈成的价格都低于中方卖方的报价。除了分析对案例所提供信息的准确理解外,引导同学们思考砍价的文化习俗对结果的影响等,从而让学生在实训中体会现实商战的规则和应对方法。

朱慧老师


何俊老师的《国际贸易理论与实务(双语)》课程中不仅讲授贸易理论知识,而且引入大量国际贸易事件与案例,学生通过学习实务知识和实操的锻炼,掌握进行国际贸易的必要技能。同时,为学生补充课程外的专业技能,如专门介绍国际贸易中商品编码系统,做成专题和学生们参与的案例。

何俊老师

此外,为了让学生们了解他们未来的就业环境,培养职业精神,在课程教学中珠宝学院的教师们还结合目前疫情的进展和国家政府采取的切实有效的措施,以及在抗击疫情中涌现的感人事迹和企业抗击疫情、实现自救的行动,对同学们进行思政教育。 


课前课中课后做好教学保障

课前、课中、课后,每个环节都会影响教学效果好坏。

奢侈品管理系课程主要采用学生课下观看中国大学慕课MOOC(爱课程)平台课程视频进行自学,授课采用钉钉群的视频会议和共享屏幕方式,一对一辅导采用微信群的方式进行研讨。因此,开课前期,教师需要将教学大纲、进度表、课件、教材、辅助阅读和讨论资料等教学资料上传;将课程实施方案提前两周发给学生,安排学生自学。每次课前都给学生布置与课程有关的阅读、思考和讨论的作业和任务,确保学生明确每个阶段的学习目标。

此后,老师们还要采用一对一辅导的方式,在每次课中、学生准备的每个阶段都参与、讨论、指导、修改,虚心听取学生们的想法和意见,确保项目完成的质量和学生对知识点的掌握于运用。

以吴璠老师的课程为例,第一周课前布置的任务从一份当期珠宝行业问卷调查、一份零售行业调研报告(直播)和一套奢侈品行业分析报告开始,让学生通过对比三个调研活动,对于科学规范的市场调查有一个最直观的认识和体验。后期对于布置给学生的项目任务进行进度检查、答疑、讨论,并帮助学生进行问卷设计和报告定稿。每一个环节都深度参与,帮助学生完成有质量、规范、专业的研究报告。在整个教学过程中,也时刻注意到每个学生的反应,鼓励学生积极主动发言,同时用点名发言的方式确保每个学生都参与到讨论中。


吴璠老师《市场调查与预测》课程第一周课前准备通知截图


朱慧老师在线上教学期间,努力做到“五提示”:课前提醒同学预习教材章节以及案例模拟题的提前阅读网课前一天提醒同学们第二天按时打开钉钉上课课中提醒小组同学之间做好问题交流讨论,以防同学们走神课后提醒同学按时完成作业批改完作业并与同学们及时交流作业情况。

何俊老师在课上通过提问和互动调动同学们的积极性,课后布置阅读任务,结合国内外最新经济和贸易形势,让学生切实体会到课程学习内容的有效性、重要性和迫切性。


朱慧、何俊老师备课


虽然特殊时期老师不能和学生见面,但是远程课程的实践中,珠宝学院师生在沟通和辅导中,做到及时了解学生的思想和学习情况,对学生在学习和生活中遇到的问题进行帮助,这也激发学生的学习热情,在特殊时期保持积极心态,坚持学习,平稳过渡。


供稿:珠宝学院奢侈品管理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