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建桥新闻网!

我校“开学第一课”系列开讲

发布者:奚丽君发布时间:2020-09-17浏览次数:759

为讲好疫情防控知识、成长成才、思想教育的“开学第一课”,913-916日,我校开展抗疫精神弘扬、疫情防控知识、疫情心理调适三场专题讲座,为全校学生讲授“开学第一课”,分会场开设网络同步直播。


“奋力把失去的时间抢回来,把疫情造成的损失补回来。同学们要珍惜大好学习时光,多读书、善学习,时刻把每一个困难作为自我完善的‘磨刀石’,把每一项任务作为自我提高的‘炼钢炉’,练就过硬真本领,努力成为行业领域的‘行家里手’,成为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的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接班人。”



913日下午的“开学第一课”第一讲上,校党委书记江彦桥与同学们在入学教育课上,谈了如何弘扬伟大抗疫精神,如何认清新形势、新机遇、新挑战,如何参与学校建设一流大学并做最好的自己。“开学第一课”由副校长陈伟主持。

谈到弘扬伟大的抗疫精神时,江书记指出,疫情防控阻击战是一部珍贵的教科书,总书记在全国抗击新冠肺炎表彰大会上的重要讲话,是精神指引和激励,他要求同学们进一步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自信,增进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增强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道路的信心和决心,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勇担时代使命,争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谈到如何认清新形势、新机遇、新挑战时,江书记从“十四五”发展新阶段、世界发展大局、中美关系、疫情影响、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中国高等教育发展大局等方面为同学们作了分析,希望同学们把握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着眼长远、把握大势,开门问策、集思广益,研究新情况、作出新规划。



谈到如何参与学校建设一流大学并做最好的自己,江书记表示,“十四五”期间是学校抓住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临港新片区建设、长三角高质量一体化发展等历史性战略机遇,加快内涵建设,不断提升综合实力,跻身和巩固国内一流民办大学地位,建成特色鲜明的应用技术型大学的黄金时期。他希望广大学生尽快调整状态,主动适应疫情防控常态化下学习条件、学习方式的变化,一要坚定自信,涵养家国情怀。二是要严守纪律,坚决执行学校疫情防控的各项规定。三要勤奋学习,关心学校,书写自己和建桥的新篇章。 



当前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背景下,学生如何在开学后的学习和生活中做好日常防护是一个需要重点关注的问题。9月14日下午“开学第一课”的第二讲,邀请了浦东新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传染病防治副主任医师王远萍作了疫情防控专题讲座。

王远萍医师,是浦东新区卫生系统优秀青年人才,从事传染病预防控制工作10余年,参与各类重大传染病公共卫生事件的处置和大型活动的保障工作。王医师从传染病的基本知识、学校常见传染病预防以及当前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防控三个方面作了非常详细和专业的指导。



她介绍了传染病的一些基本知识,包括传染病的分类、传播途径以及预防,特别是学校常见传染病的防控等。王医师重点针对近期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防控,指出要严格做好开学后的疫情防控工作,严格日常管理,做好登记排查入校,合理安排人员活动,错峰上、下学,加强与学生家长的沟通与宣教。同时,要加强学生宿舍管理,通勤风、勤打扫,平时科学佩戴口罩和做好手部的清洁卫生。



为了疏导同学们因为疫情产生的心理焦虑和压力,9月16日下午,“开学第一课”的第三讲,邀请教育部高校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专家指导委员会委员、上海教委心理健康教育专家委员会委员、上海高校心理咨询协会副会长、我校心理咨询中心张海燕教授进行《增强心理弹性,以不变应万变》的心理健康讲座。


张海燕教授为同学们分析了在面对突发灾难时出现恐慌的原因、在疫情应激状态下适应综合症的三个阶段,谈到如何自我照顾、自我调适时,她指出,活在未来一定焦虑活在过去一定抑郁。要在不确定中的寻找确定,就要拥有更多的抗击打能力;要接纳自己经历的所有事情,按照自己选择的价值方向,承诺行动的能力;要能自我觉察,改变心智模式。

在这个特殊的开学季,此次与疫情防控相关的开学第一课”,内容丰富立意高远,回应学生关切,引发学生思考,启迪学生成长。


拍摄:大学生传媒中心代傲辰、冉原杰、杨婉馨

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