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建桥新闻网!

职业技术学院召开教职工大会 开展党的理论专题学习活动

发布者:陈彩梅发布时间:2020-10-28浏览次数:172

10月22日下午,职业技术学院召开全院教职工大会,开展党的理论专题学习活动。会议由院长谷伟主持,党委书记王加宁、党委委员陈少东主讲,副院长汤以范、党委副书记潘明芸出席,全院教职工参加。



王加宁书记作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体会报告,并结合学院实际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在分享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的体会时,王加宁书记列举原文、分享感悟,指出第三卷与此前两卷的一个共同之处,就是“人民至上”这条红线一以贯之,充分彰显了“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这一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根本立场。强调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基因传承,着眼于人民大众的根本利益,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



王加宁书记提出,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人民为中心”的思想,就要服务好引领好新时代学生的成长。他指出,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忠实地继承了党的群众路线方针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在新的时代条件下,阐述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理论的重头戏——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在高校基层学院,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就是怎么尽最大努力,通过卓有成效的工作,服务好和引领好学生。

一是要了解新时代的学生。王加宁书记表示,职业技术学院有很大部分学生呈现“三有三无”现象:有小聪明无大志向,有充沛精力无学习热情,有闪光点无良好习惯。进入新时代,学校迎来了一批批新时代的青年,带来了互联网络的思维、情怀和生活方式,面对日新月异的变革形势,学校要积极应变、主动求变,不断探索教书育人的新方法。针对“三有三无”现象,要最大限度地让“小聪明”升华为“大志向”,把“充沛精力”化合成“学习热情”,将“闪光点”累积成“良好习惯”。

二是要用心用力用情工作。王加宁书记提出,要以广大学生为中心,走近他们,了解他们的所思所想、所好所恶、所长所短,以榜样的力量、人格魅力和家长式关怀,开创性地开展本职工作,满怀深情地服务好引领好广大学生。作为基层党组织,要进行政治动员,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引导教职工积极作为,挖掘教书育人潜力。我们提出“用心、用力、用情”工作的口号,全体党员要率先践行。用心,就是调研、思考、写作,分析学生队伍状况,扬长避短,最大限度地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用力,就是不辞劳苦,想好的事情要一一落到实处,在学生中广泛开展学习活动,提高课堂教学效率,提高抬头率,落实课程思政备课和讲授,提升日常活动质量,关注学生的成长;用情,就是投入更多的爱,教育的本质就是爱和榜样,立足学生学习成长,看到每一位学生背后家庭期待的目光,憧憬学生成长报效社会的动人景象,满怀深情地呵护、教导和引领学生成长。

三是时刻把学生的冷暖放心上。王加宁书记指出,全院上下几年如一日始终把学生的冷暖放心上。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在基层学生集中的地方,就是要以学生的进步成长为中心,知其然,知其所以然。为此,学院两级党组织要充分发挥政治核心作用和战斗堡垒作用,结合学院实际状况,围绕“时刻把学生的冷暖放在心上”这一主题开展针对性活动。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两学一做”活动常态化,党员下寝室“和学生做一家人”活动在原有基础上要更精准地进行帮扶。本学期开展党员和“双困生”一对一结对活动,从思想心理、学习解惑、校园生活等各方面给予辅导。形式上可以寝室谈心、共进午餐、校园约会等,在轻松愉悦的情境下,进行和风细雨式的开导。各党支部要按照这一原则,结合自身实际,创新更好更有效的方法。

王加宁书记强调,全体教师要充分履行专业导师的职责,利用任教班级的有利条件,通过召开主题班会和小组或个别谈心等方式,对学生特别是新生,开展专业展望、学涯计划、励志劝学、职涯目标、竞赛辅导和就业帮扶等方面的扶持,为了学生的进步成长,用心细一些、用力大一些、用情深一些。要围绕“时刻把学生的冷暖放在心上”这一主题,全院上下要全力实施“登高行动”计划,就是以专升本通过率为纲,纲举目张,抓英语四级考试和计算机一级考试通过率,抓学习预警,提高课程及格率。通过一系列举措,端正教风和学风,按时完成学院就业目标。学院党的两级组织、各专业教师群体、辅导员群体及教学行政人员群体,要提高整体意识,形成良性互动的工作格局,开创职业技术学院有特色教书育人的新局面。

学院党委委员、学院办公室主任陈少东讲述“四史”学习之党的新闻宣传史略述,陈主任通过带领全体老师粗略回顾党的建立以来不同时期新闻宣传发展史,大体掌握和了解了党的新闻宣传主张、新闻宣传策略。同时,结合实际案例,分析和分享新闻写作体会,通过案例分析的形式,提出了校园新闻写作的方法和建议。



陈少东主任表示,党的发展,离不开运用宣传手段,宣传主张、传播新思想,争取民心,客观而言,中国的新闻传播发展史,就是一部中国政治发展史、现代化进程史。党在建立之初有一大批“笔杆子”思想家,他们通过创办刊物、发表文章、著书立说、公开演讲等形式,宣传新思想。在那个物资匮乏、信息沟通落后的时期,党的早期主要领导人克服各种困难,办报、创刊、发表文章,用文字鼓与吹,传播思想、主义,实属不易。可以说,党自创立之日起,就非常重视新闻宣传作用,把新闻宣传作为党传播主义思想、团结人民群众、分化敌人,进行革命的重要手段。陈少东主任指出,新闻宣传,作为笔杆子的重要内容,自然成为关乎中国革命成败的重要因素,离开笔杆子的革命,只能革命,而不能“革命”。笔杆子可以创造思想、宣传思想,不懂得合理运用新闻宣传,就如同聋哑人一般进行战斗,取胜也便成了奢谈。正是通过娴熟的运用这“笔杆子”,党带领全国人民最终取得了革命的胜利。

陈少东主任强调,真实是新闻的立身之本,在写作新闻时一定要注重有理有据,真实客观,这是党的新闻宣传工作的重要基本原则之一,在做新闻宣传工作中,要坚持马克思主义新闻宣传史观,用党的新闻宣传原则指导具体工作,任何媒体都是具有政治倾向的,政党想要做好思想意识工作,就需要借助媒体作为工具。同时新闻宣传,必须有明确的政治立场和真理求索的精神,确立自己最基本的行为准则,要把新闻宣传的领导权牢牢掌握在忠于马克思主义,忠于党、忠于人民的人手里。

陈少东主任指出,进入新时代,新闻宣传主题词是“政治家办报”“全面正确导向”,习近平总书记要求新闻舆论工作在各个方面、各个环节,都要坚持正确舆论导向。做好新时代校园新闻宣传工作,要坚持大宏观视角和小微观落脚的思路,首先思想上要重视,再则加强理论修养,不断学习新闻写作方法和宣传策略,全方位、多角度报道学院动态,展示学院发展成果、专业特色,积极推进学院品牌建设和形象树立。陈主任强调,大数据时代,新闻作为记录历史、反映生活的“数据”,也是大数据中的一部分,成为人类发展过程中产生的痕迹、记忆。新闻工作者要从写好新闻稿、拍好新闻图片的基本要求去做,通过新闻宣传,去展示和鼓舞、记录和启发。

陈少东主任列举了具体的写作实例,逐一讲解,通过案例分析,给全体教师提供了新闻写作上的参考和建议,帮助全体教师认识新闻写作的基本要求,助力学院新闻宣传水平的提升。

会上,汤以范副院长、潘明芸副书记还分别就教学、学生工作相关工作进行了交流。(供稿: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