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建桥新闻网!

上海建桥学院举行“产城融合、宜业宜居现代化新城建设背景下应用型人才的协同培养”主题论坛

发布者:陈彩梅发布时间:2020-11-07浏览次数:630

为进一步推进产教城融合深度发展促进企业发展和学校应用型人才培养,116上午,“产城融合、宜业宜居现代化新城建设背景下应用型人才的协同培养”主题论坛上海建桥学院举行。会上,举行了产城融合、产教融合项目签约仪式。嘉宾作主题报告,并设分论坛分享和交流。专家学者、企业家汇聚一堂,积极探索产教城融合发展新模式,共谋产教城融合深度发展。



产城融合、产教融合项目签约仪式上,上海建桥学院就人力资源合作项目、无损检测实训合作项目、智能物流实训基地建设项目、文化创意合作项目、陶瓷创作基地项目、高职高技能人才基地合作项目分别与上海易盟企业(集团)有限公司、上海市机械工程学会、临港高技能人才基地、上海星星之火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上海璟通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和临港高技能人才基地签署产城融合、产教融合项目合约。



“此次主题研讨,在探索产教城融合发展模式、制度和做法方面实现新的进展和突破,有利于进一步推进产教城融合深度发展,促进企业发展和学校应用型人才培养。”我校校长、上海市民办教育协会高等教育专业委员会常务副主任朱瑞庭在会上指出,上海是全国首批50个产教融合型试点城市之一,未来将建设1万家产教融合型试点企业。多年以来,上海的民办高校在促进产教深度融合、校企协同育人方面做了许多积极的探索,形成了自己的特色和优势,在各个领域为上海输送了一大批应用型人才。在新片区发展背景下,临港推进产教融合面临大好形势和局面,具有特殊的重要意义。



会上,中国社会科学院上海市人民政府上海研究院首席专家李萌、上海市教育科学研究院职业教育与成人教育研究所副所长张晨、上海思博职业技术学院副校长沈小平上海第一太平洋科技(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章海东、临港新片区投资促进服务中心招商部副主任赵川以及临港创新管理学院执行院长李刚作了主题报告。

李萌作“上海产业人才供给培养体系建设思考——基于需求视角”主题报告。李萌研究员在报告中梳理了我国产业人才发展政策的演变轨迹,讲述了上海产业人才发展面临的挑战与存在的问题,以及提出了上海产业人才供给培养体系的思考和建议。李萌认为,上海产业人才总量规模、结构、质量、国际化水平跟全球都市相比尚存不少弱项。针对上海产业人才发展面临的挑战与存在的问题,他提出了提高产业人才发展战略定位、积极探索创新产业人才治理方式、加强产业人才需求预测与引导以及深化产教融合增加重点产业人力资源培养供给的建议和思考。



张晨作“上海建设产教融合型城市政策及思考”主题报告。他从近年国家产教融合政策、上海产教融合方案要点和深化产教融合思考三个方面进行了讲授和解读。根据近年来国家促进产教融合出台的一系列政策,他结合上海实际,提出推进产教融合试点的坚持需求导向、分层错位融合、落在重点产业、依托区域行业、服务龙头企业、聚焦试点任务和务实推进改革的七点思考。



章海东作“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与高校AI人才培养”主题报告。章海东结合企业发展实际,指出存在产业人才发展和培养与企业发展要求不匹配的情形,从企业人才发展和需求的角度对产教融合发展提出建议。



沈小平作“形式与目的:高质量的应用技能型人才培养是产教融合的关键”主题报告。沈小平介绍了上海思博职业技术学院卫生技术与护理学院办学理念等基本情况,重点讲述了学院产教融合的整体思路与机制建设、主要做法以及取得的成效和经验。



赵川对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临港新片区的情况作了总体介绍和说明。赵川指出2019128日,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临港新片区挂牌成立,设立新片区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总揽全局科学决策作出的进一步扩大开放重大战略部署,是新时代彰显我国坚持全方位开放鲜明态度,主动引领经济全球化健康发展的重要举措。赵川从临港新片区的目标定位、规划范围、制度体系和政策、营商环境和城市配套设施等方面作了总体、全面的讲解,使大家加深了对临港新片区的认识和了解。



刚作“探索临港集团职业教育工作的新模式”主题报告。他从基础与条件、目标与行动、机遇与方向三个角度解读和介绍了临港集团的基本情况,指出临港集团在市人社局的指导与资助下成立“临港高技能人才培养基地”,先后建设了八个实训项目。自2015年起,基地开展社会通用工种、企业内技能人才评价项目、技能竞赛、新型学徒、新技能等各类培训累计6600+人。2019年,临港集团获批成为上海市首批“产教融合型企业”。李刚指出,根据《上海建设产教融合型城市试点方案》,临港新片区被列为核心区,到2035年要建设成为全国产教融合示范区,在产业人员技术技能升级、科技创新人才培育、社会资源整合服务以及科技成果创新应用等领域取得一大批突破性成果。临港集团作为产教融合建设试点,接下来将在产教融合型企业建设新片区急需发展的新型产教融合学校、专业群、培养专业点建设示范性实验实训基地平台载体建设职业培训品牌建设等领域进行探索。



主论坛结束后,下午分别就中国智能制造行业发展现状和前景、宝玉石界专家咨询会暨人才教育艺术与文创产教融合未来信息通信技术的人才前瞻教育产城融合背景下商科应用型人才的协同培养召开5个分论坛进行更加深入的探讨和交流。

本次会议由上海市民办教育协会高等教育专业委员会、上海临港经济发展(集团)有限公司、上海建桥学院主办,上海建桥学院承办,临港创新管理学院协办。我校分管校领导杨俊和主持会议。



相关分论坛链接:中国智能制造行业发展现状和前景分论坛

             宝玉石界专家咨询会暨人才教育研讨分论坛

             艺术与文创产教融合分论坛

             未来信息通信技术的人才前瞻教育分论坛

             产城融合背景下商科应用型人才的协同培养分论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