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建桥新闻网!

职业技术学院商务日语专业启动“上海日语名师进课堂”活动

发布者:陈彩梅发布时间:2021-04-13浏览次数:153

4月8日下午,职业技术学院商务日语专业在三教120教室举办“上海日语名师进课堂”活动启动仪式,活动邀请到上海大学东亚研究所主任、上海日本学会副会长马利中教授作《日本“2025年问题”的政策选择》专题讲座。职业技术学院应用外语系主任左翼副教授、商务日语专业创新创业综合实训指导教师魏嘉敏以及商务日语专业2019级、2020级学生等近200人参加活动。

讲座中,马利中教授介绍了日本面临的超老龄化社会的“2025年问题”,即日本战后第一次婴儿潮出生的被称为“团块世代”一代人,将在2025年全部进入75岁高龄老人的行列,届时日本将面临少子老龄化快速发展、人口减少、劳动年龄人口严重短缺、需要护理老人数大幅上升、社会保障财政不堪重负等一系列社会问题。通过梳理分析日本所揭示的问题特征和对策措施,对中国科学应对老龄社会挑战、推动“制度养老”构建有着重要的借鉴意义和启示。

马利中教授以翔实的数据、生动的事例和风趣幽默的语言阐述了老龄化问题及解决的策略,使学生们受益匪浅。“上海日语名师进课堂”活动的举行,不仅为学生搭建了深度解析中日文化知识的平台,同时开拓了商务日语专业学生的国际视野,激发了日语学习的热情。(供稿: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