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建桥新闻网!

我校举行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发布者:施楠发布时间:2021-04-16浏览次数:437

今年415日是第6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为深入学习领会、全面贯彻落实总体国家安全观,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提供坚强安全保障,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联合学生处邀请上海公安学院、上海市公安局优秀教官姚东升到校为师生开展“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本次活动围绕国家安全主题,组织开展学生示范课、“形势与政策”课集体备课会等,使师生深入理解和准确把握总体国家安全观。



学生示范课上,来自全校各专业170多名学生干部和20余名《形势与政策》课教师聆听了示范课。姚教官以《筑牢意识形态防线,化解政治领域重大风险》为题进行了授课。在授课过程中,姚教官首先以“新疆棉事件”为例阐述了总体国家安全的内涵,然后围绕当前我国国家安全面临的挑战展开了深入分析。他分别从意识形态争论的文化视角和意识形态的外部挑战与西方和平演变战略等方面入手,以反华辱华广告、极端宗教服饰、政治敏感类音乐游戏里的国家安全风险等丰富案例,让师生们意识到了影响高校政治稳定的现实危害。讲座的最后,姚教官呼吁师生们要深刻认识国家安全面临的重大风险与挑战,牢牢树立风险意识、责任意识、政治意识和大局意识,携手共同筑牢意识形态防线。

《形势与政策》课集体备课会环节,姚教官以《融入与契合,国家安全教育在高校形势与政策课程中的有效引入》为主题,向与会教师分享了他对如何讲好形势与政策课的体会。他指出,要把“国家安全教育”主题形势与政策课上好,必须在充分分析学情的基础上,将政策宣传与社会热点难点问题结合在一起,善于从学生关心的问题为切入点收集整理教学素材,以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引起学生的共鸣。他还把自己学校的一些好的经验如课内实践、第二课堂、红色行走、红色讲师团等,向与会教师倾囊相授,娓娓道来。与会教师深受启发,纷纷表示将把这些宝贵经验带到自己的课堂,以切实提升我校“国家安全教育”专题形势与政策课的感染力和实效性,筑牢学校政治安全的思想防线。



机电学院宋愈霏同学在听完讲座之后表示受益匪浅,她表示“国家安全是一个国家稳定的前提,也是一个国家的根本。天下虽安,忘战必危,国家安全所涉及的并不仅仅是军事问题。过去传统意义上的国防和国家安全观念,已不能完全满足科学技术含量急剧增加的信息化战争的需要。因此,顺应时代变革、更新国家安全观念。作为青年大学生的我们,应该用自己的力量去提高全民国家安全法治意识,营造维护国家安全的浓厚法治氛围,增强防范和抵御安全风险能力。”

本次姚东升教官的示范课和备课内容案例丰富、图文并茂、引人入胜,有助于我校师生充分认识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性,进一步提升国家安全意识,增强维护国家安全的责任感和使命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