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建桥新闻网!

全国大学生节能减排社会实践与科技竞赛我校获多项国奖

发布者:奚丽君发布时间:2021-09-05浏览次数:681

近日,我校首次参加第十四届全国大学生节能减排社会实践与科技竞赛,并获全国一、二、三等奖各一项,学校获优秀组织奖。

据悉,全国大学生节能减排社会实践与科技竞赛由教育部高等教育司主办,为教育部确定的全国十大大学生学科竞赛之一,也是全国高校影响力最大的大学生科创竞赛之一。竞赛分为社会实践调查和科技制作两类,充分体现了“节能减排、绿色能源”的主题,紧密围绕国家能源与环境政策,紧密结合国家重大需求,是一项具有导向性、示范性和群众性的全国大学生竞赛。



本届竞赛2021年3月开始,共吸引全国514所高校的5201件作品参赛,创造了自2008年大赛创办以来参赛学生数量、参赛作品数量、参赛高校数量3项历史新高经过材料会评、现场答辩、项目打磨等环节,我校共遴选12项作品参加国赛,最终2项作品进入终评阶段,与来自全国110所高校的244件入围决赛作品同场竞技。


 


经过作品终审和线上答辩,机电学院学生团队(姚秋艳、刘晓丽、陈柯宇、刘政军、王晓雨)设计制作、潘铭杰老师指导的《光伏治沙智能种植装置》荣获得全国一等奖;信息学院学生团队(杭季宣、陈淑澜、周恬宇)调研撰写、创新创业学院沈通老师指导的《探索垃圾分类“上海模式”——上海实施垃圾分类的调查与研究》获得全国二等奖;机电学院学生团队(邓帅鑫、赵琳、包羽、吴豫郑)负责设计制作、创新创业学院沈通老师和机电学院潘铭杰老师指导的《智能垃圾分类箱》获得全国三等奖。


光伏治沙智能种植系统

垃圾分类现场调研


智能垃圾分类箱


据介绍,一等奖作品光伏治沙智能种植装置,针对沙漠环境下光伏电站中太阳能板温度过高发电效率低、人工清洗光伏面板成本高、缺乏水资源及弃光量大的问题,设计了由空气捕水冷凝装置、滚刷喷淋清洗装置、自动云台追光装置、生态绿化降温装置这四部分组成四维一体化沙漠能源生态圈利用装置。


 


该装置充分利用了光伏发电、种植、凝水、冲洗的四者共生关系。沙漠高温状态下,光伏电板温度过高会导致发电效率低的问题;时间长了,光伏电板表面积蓄沙尘会影响使用,此时,滚刷清洗装置开启,用于降温和表面清洁。滚刷的动力电源来自于光伏电板的弃光用量,清洁水源则利用沙漠昼夜温差形成的自然冷凝水。清洗余水自然滴落浇灌太阳能光伏板下的植被,同时,太阳能光伏板很大程度上可以减少土地蒸发和防风,有利于太阳能光伏板下植被生长存活;光伏板下的植被生长的同时,能有效减少阳光反射率、降低光伏板温度,提高光伏板的工作效率。配合清洗装置,团队制作了空气冷凝器集水装置,将空气中的水冷凝储存到集水箱,解决沙漠清洗用水难问题;并且设计锂电池储能装置收集弃光能量用于凝水装置功耗,以提高资源回收利用效果,使资源利用最大化、节能减排。



由于此次是我校首次参加该项赛事,各级部门高度重视。由教务处、创新创业学院、机电学院、信息学院、商学院老师组成联合指导团队对参赛项目进行辅导。经过半年的反复打磨,最终取得了全国优异成绩。各参赛项目展示了节能减排理论与实践结合的创新成果,体现了我校学生创新创业实践能力,为我国的绿色发展、实现“双碳”目标集聚了创新力量。

供稿:创新创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