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建桥新闻网!

珠宝学子在2021全国行业职业技能竞赛中获优异成绩

发布者:陈彩梅发布时间:2021-12-17浏览次数:774

12月9日,我校珠宝学院产品设计(珠宝设计)专业19级8班董一霖在2021全国行业职业技能竞赛-全国珠宝首饰设计制作职业技能竞赛-贵金属首饰制作工(起板)竞赛决赛中,经过三天18小时的激烈比拼,获得全国第十名的佳绩。



本次竞赛由自然资源部珠宝玉石首饰管理中心主办,作为年度最权威的珠宝首饰制作竞赛,本次比赛时间跨度长、选拔环节多、考核内容全面,共分为初赛、复赛与决赛三个环节。董一霖在今年9月25日参加竞赛初赛,并从中脱颖而出。初赛的理论考核,考验选手对珠宝制作过程的了解,如从3D建模到浇注、从机械活动原理到抛光方式的各项细节。这要求参赛选手不仅对金工制作的各项参数了如指掌,更要求其对行业知识、新型技术有极大的储备量。



董一霖在顺利通过初赛的理论考核入选复赛后积极备赛。复赛内容为实际操作。选手需要在规定赛时内,完成两张设计图纸的制作。通过图纸上的三视图准确了解产品结构,并通过锯切、镂空、掏底、焊接、拼接、弯折、粗磨、细磨、清洁等一系列步骤完成图纸所示的贵金属首饰。在指导教师张锦彩、孙秋爽的指导下,董一霖经过一段时间的刻苦训练筹备复赛,于今年10月30日在技能竞赛-华东赛区-上海参加了复赛,复赛题目《玉笼鹦鹉》要求选手在两天16小时内完成两个首饰模块的制作。连续两天的高强度比赛不只是技术上的比拼,选手对于时间上的把控也是严峻的考验。



经过两日激烈的角逐,董一霖在入围复赛的35名选手中脱颖而出,入选技能竞赛决赛,于12月7日-9日在广东省广州市番禺区参加为期三天的决赛。决赛赛题《枫桥》要求选手在18个小时内完成三个模块的制作,并在每个模块时间结束时上交该模块作品并评分。《枫桥》立体性强,制作难度对于复赛题目来说更进一步,属于以往没有遇到过的工艺难题。董一霖克服困难,仔细研究竞赛图纸,解决各项疑难问题。同时在作品尺寸把控上做到精益求精。最终,董一霖的比赛作品获得技术专家与评委的认可,获得全国第十名的佳绩。

本次竞赛的优异成绩,展现出建桥学子在面对全国优秀选手时不畏困难、勇往直前的精神状态以及扎实肯干的制作功底,也得益于珠宝学院对于学生能力的全面培养以及授课教师平日的辛勤指导。董一霖在赛后表示,技能竞赛是工匠精神的体现,精益求精,勇于攻克难点是制作者的优良传统。她会在贵金属加工中继续深入学习,以所学技能提升设计运用能力,在实际设计过程中融入新兴技术,丰富自己的设计作品,提高自己的专业能力。

供稿:珠宝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