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建桥新闻网!

唐洪森教授出席纪念《中国工农红军北上抗日宣言》发布88周年学术研讨会

发布者:陈彩梅发布时间:2022-07-18浏览次数:19

7月15日,《中国工农红军北上抗日宣言》发布88周年学术研讨会在福建省永安市召开,会议深入挖掘北上抗日的历史内涵,传承红色基因,凝聚奋进力量。本次研讨会由中共福建省委党史研究、地方志编纂办公室和中共三明市委宣传部举办,中共永安市委员会、永安市人民政府承办。来自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中央党校、军事科学院以及高校有关专家学者,闽浙皖赣四省途经地党史和地方志单位代表,共计90余人参加活动。上海建桥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唐洪森教授应邀出席,并在研讨会上作《红军抗日先遣队在永安》主题发言。

唐洪森教授长期从事军史、党史、抗战史研究,曾出版专著《中国工农红军抗日先遣队史》(海洋大学出版社2018年版)、《国共争战大东北》(科学普及出版社1999年版)等,2020年唐教授申报的“抗战胜利前夕中共中央实施‘南方一翼’新战略研究”获国家社科基金后期资助项目党史党建类一般项目立项。唐洪森教授在本次学术研讨会主题发言中指出:“红军抗日先遣队红七军团在永安地域活动较多,曾经两次攻打县城,一次占领,一次佯攻。特别是最后途径永安县,公开亮明中国工农红军抗日先遣队旗号,率先从东线突围,是为中央红军长征第一缕红飘带,其红色经典历史意义非凡。” “岁月匆匆,88年前,以红七军团为主体的中国工农红军抗日先遣队,途径永安县,留下了大量宣传品,迄今仍然保存诸多墙报、板报宣传标语,明白昭示着共产党和工农红军应有的民族大义、历史责任与担当,这支义无反顾的军团再未回头。目睹一件件红色文物,无形中激发着新时代理想信念,薪火相传着永恒不变的信仰。”



背景资料:

九·一八事变后,为了牵制敌人,减轻国民党军队对中央根据地的压力,策应中央红军主力实现战略转移,实现北上抗日,1934年7月6日,由红七军团改编的北上抗日先遣队6000余人,在寻淮洲军团长、乐少华政治委员、粟裕参谋长的率领下,离开革命根据地瑞金,踏上北上抗日的征程。7月15日,北上抗日先遣队到达永安小陶,与罗炳辉军团长、蔡树藩政治委员率领的红九军团护送部队集结会师。当天,《为中国工农红军北上抗日宣言》、《我们是中国工农红军抗日先遣队》、《中国工农红军北上抗日先遣队告农民书》等文告发布,宣布北上抗日先遣队的行动纲领及目的,表示“中国工农红军北上抗日先遣队愿意同全中国的民众一起以民族革命战争,打倒日本帝国主义”。红军北上抗日先遣队而后挥师北上,从闽浙赣苏区分两路北上浙西、皖南,孤军深入闽浙皖赣四省国民党统治腹地,威逼杭州、徽州、芜湖以及南京等国民党统治中心区域,牵制十几万国民党军队,历经大小战斗近70次,一路边走边战边宣传,揭露日本帝国主义的侵略罪行和以蒋介石为首的国民党反动派的不抵抗政策,传播中国共产党的抗日主张,推动全国的抗日救亡运动,促进沿途各地党组织、苏区或游击区的发展,谱写了红军长征北上抗日壮丽的英雄史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