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建桥新闻网!

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上海建桥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二十大精神集中学习研讨

发布者:陈彩梅发布时间:2022-10-19浏览次数:132

10月17日下午,学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组织2022年第5次集中学习,深入研读和学习10月16日上午习近平总书记代表十九届中央委员会向大会所作工作报告,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体校领导、党委委员、纪委委员、全体中层干部等分为5个小组,结合工作实际,分组进行专题研讨,交流学习心得。

大家一致认为,党的二十大报告立意高远、思想深邃、内容丰富,科学谋划未来五年乃至更长时期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目标任务和大政方针,具有很强的思想性、战略性、前瞻性、指导性,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宣言书,是一篇闪耀着马克思主义理论光辉的纲领性文献。



校党委书记江彦桥:期盼已久的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今天隆重开幕。习近平总书记的报告令人鼓舞,催人奋进。报告科学谋划了未来5年乃至更长时期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目标任务和大政方针,必将极大地激励全国广大教育工作者为办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而奋斗。我们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总书记的报告精神,办好人民满意的民办教育,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心怀国之大者,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将党的领导贯穿到民办学校办学治校的全过程,扎实推进学校师生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进一步领会“两个确立”的伟大意义,加快建设高质量民办教育体系,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贡献力量。

校党委副书记、校长朱瑞庭党的二十大报告高屋建瓴,气势恢宏,全面总结了过去五年的工作和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重点部署了未来五年的战略任务和重大举措,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新理论的一个集大成,是实现中国式现代化、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的行动指南。习近平总书记在报告中指出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必须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坚持教育优先发展、科技自立自强、人才引领驱动,加快建设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民办高校要精准对标党和国家对民办教育的新要求,自觉增强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政治担当,牢牢把握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把精力集中在加强学校特色发展、内涵发展和质量发展上,精准施策,不断开创民办教育发展的新局面。中国式现代化最大特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大优势和最本质的特征就是中国共产党领导。教育的政治属性是它的首要属性,高校要始终坚持党的领导,这一条在学校建设22年来不断得到佐证。接下来,我们将进一步强化党建政治引领,推动党建与学校事业发展的深度融合,有所为有所不为,以高质量的党建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

副校长杨俊和:一个民族要走在时代前列,就一刻不能没有理论思维,一刻不能没有正确思想指引。从十六大到二十大,可以看出中国共产党有巨大的勇气,一直致力于推动理论创新,推进马克思主义的中国化和时代化。标志着中国制度更加成熟。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我们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观察时代、把握时代、引领时代,奋力夺取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胜利。

副校长俞晓光:二十大报告全面总结过去5年工作和新时代10年的伟大变革,科学谋划未来5年乃至更长时期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目标任务和大政方针,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指明了前进方向。实践没有止境、理论创新也没有止境,6个必须坚持的提法与我们的实际工作非常贴切。报告中,关于推进职普融通、产教融合、科教融汇给我校当前民办高校产教融合工作指明了方向,学校接下来需沿着这个方向寻求进一步的发展。

校长助理、规划与质量办公室主任陈峥:通读了二十大报告全文,涉及到国计民生的方方面面。习总书记在第五部分讲到的“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强化现代化建设人才支撑”,内容丰富。全面落实科教兴国战略,创新是第一动力,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关于“人才自主培养”相关的内容,对于我们民办高校来说,除了依靠外在环境和资源的发展,更要练好内功,推动学校自身的内涵发展,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职业技术学院院长谷伟:聆听完报告,深感报告主题突出,博大精深,是新时代下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号令,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光辉文献。在报告中还提出要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加快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体现了教育的重要作用,更加明确了教育的目标,同时教育的使命和任务更加艰巨。通过报告关于教育的论述,我校作为民办高等学校,更要坚持办好学生、家长、社会满意的大学,提高教育质量,提升内涵建设。

珠宝学院院长刘衔宇:二十大报告明确宣示了党在新征程上举什么旗、走什么路、以什么样的精神状态、朝着什么样的目标继续前进,顺应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共同心愿,符合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要求,适应党和国家工作新形势新任务,是一篇闪耀着马克思主义真理光辉的纲领性文献。作为新时代的一名大学教师,我深感到教育的重要性,以及做一个好老师的重要意义。就像我们在新学期务虛会上所研讨的,如何提高学生的满意度。教师队伍要坚定理想信念,坚持党的领导,守好三尺讲台这个思想阵地,立足党的事业后继有人这一根本大计,牢牢把握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定战略自信,保持战略清醒,增强信心斗志,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为培养社会主义接斑人和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而奋斗。

外国语学院院长毛立群:二十大报告讲了三个事关:事关继往开来、事关前途命运、事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讲了三件大事:建党100周年、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脱贫攻坚。结合学校师生来讲,发展是党执政兴国的首要任务,发展也是我们学校的首要任务。报告中有一个新提法叫中国式现代化,我们也可以是中国式的民办高校。中国式的民办高校怎么走?民办高校的路能不能走得更宽?关健是我们要把我们自己的事情做好。具体到外语学院来说,正如习总书记在报告中讲到的:讲好中国故事。这对我们外语学院来说责任重大。如何讲好中国故事?我认为今后中国故事不仅仅讲中国的历史,中国的文化和中国的传统。还有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中国共产觉为什么能?我们要把这些情况告诉外国人,培养学生具有讲好中国故事的能力,这是我们的责任和任务。

创新创业学院院长刘立华:我们要结合创新创业教育和建设的角度,从政府报告中找今后的发展机遇。创新创业顺应时代需要,将成就事业,并且能够走得更深远。结合我校学科体系,从乡村振兴和区域发展平衡的角度,在航天强国、数字强国等方面,我们可以在自己的工作范畴内,在自己的赛道上做出自己的特色和差异化的发展。从问题导向和守正创新上下功夫,提升我校学生的竞争力和竞争优势。总书记报告中提到美丽乡村的建设,我校可以有相关学科能够深入农村做研究,发现和拓展大有可为的发展路径,这或许是我们可以去差异化发展的路径,寻求建桥特色的内容。从报告中寻找到做好创新创业教育的结合点,明确未来发展的方向。

国际教育学院院长梁月泉:我和家人一起收看党的二十大开幕式。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报告中所述:“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我与家人共同回顾了过去十年发生在我们家和周围的变化,真真切切感受到在党的领导下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正稳步变成现实。 “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作为教育工作者,我们要坚定不移跟党走,做好本职工作,在教育教学管理服务中贯彻好党的方针政策,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为党育人、为国育才。

教务处处长杨茉:从个人来说,最深刻的是办人民满意的教育,不能空谈。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就是落在实处,十年树木百年树人,要推进课程思政建设,培养学生的专业知识,更重要的是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也就是提高教学质量,推进学校内涵建设。学校走过22年的历史,个人认为学校已经建好了一个很好的框架,特别是OBE理念很早就提出来了,但是有些没有很好地落实,前面20年建基础,后面20年就是充实提高,能够把OBE理念落实到实处。



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王加宁:非常关注总书记对青年的期望和青年的工作要求。二十大报告中讲到,“青年强,则国家强。当代中国青年生逢其时,施展才干的舞台无比广阔,实现梦想的前景无比光明。全党要把青年工作作为战略性工作来抓,用党的科学理论武装青年,用党的初心使命感召青年,做青年朋友的知心人、青年工作的热心人、青年群众的引路人。”作为教育工作者,我们要把青年工作当作战略性的工作来抓,更好地引领好、教育好青年学生。

信息技术学院副院长矫桂娥:二十大报告提出了一系列新思路、新战略、新举措。报告中,习近平主席强调,要坚持教育优先发展、科技自立自强、人才引领驱动,加快建设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全面提高人才自主培养质量,着力造就拔尖创新人才,聚天下英才而用之。10年来,学校规模发生了很大变化,十四五规划已经在努力创建中。在接下来的工作中,将以所在的岗位责任为抓手,努力从大局出发,做好规划,提高执行力,为学校发展做出自己的贡献。

人事处副处长黄晓星:听完二十大开幕式上习近平总书记的报告,感觉非常鼓舞人心。报告中有三个提法耳目一新:一是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二是中国化时代化的马克思主义;三是三个务必。作为高校人事工作者,我关注到二十大报告中强调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人才是第一资源,要深入实施人才强国战略,坚持教育优先发展,人才引领驱动,加快建设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全面提高人才自主培养质量,聚天下英才而用之。这为我们做好学校人才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我们学校要把人才作为第一资源,把师资队伍建设作为基础性工作,实施人才强校战略,加快教师引进,优化教师结构,加强教师的师德师风建设和专业技术能力提升,深化人事改革,激发教师活力,引导教师争做四有好老师,为学校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的人才支撑。

学生处副处长、团委书记高雅: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报告,字字铿锵,令人备受鼓舞。时代各有不同,青春一脉相承。作为一名高校团干部,一名新时代青年工作者,我将在党委的领导下,结合学校工作,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扎实开展学生的思政教育和实践育人工作。以弘扬雷锋精神为核心,深入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宣传教育。以团校、团组织生活、志愿者活动、社会实践为载体,在知行合一中弘扬以伟大建党精神为源头的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深化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教育,团结带领全体建桥青年听党话、跟党走,培养立志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让青春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火热实践中绽放绚丽之花。

珠宝学院副院长赵靖娜:作为一名高校党员教师,我们处在为国育人,为党育才的一线。我们应该时刻牢记,我们的教育必须把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作为根本任务,培养一代又一代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立志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奋斗终身的有用人才。一个国家没有先进的科学技术“一打就垮”,而没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不打自垮”。从这个意义上说,教育是最大的国家安全。不论教育发展到什么阶段、发展到什么程度,为党育人的初心不能忘,为国育才的立场不能改。



艺术设计学院党总支副书记王丽佳: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最为关注的是二十大报告中教育内容部分。在二十大报告中,“教育”共被提及13次:加快建设教育强国、建成世界上规模最大的教育体系、教育优先发展、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加快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发展素质教育、促进教育公平等。二十大报告中,更关注教育的高质量发展,教育的成果显现。作为一名教师,要认真贯彻落实“立德树人”这一根本任务,当好学生的引路人,为共筑“中国梦”而努力奋斗。作为一名党员,我将在党的领导下,立足岗位,创造性地干好自己的本职工作,为党的教育事业贡献力量,努力争创新业绩。

外国语学院副院长王海燕:通过聆听习总书记的报告,感受到了中国向上的力量, 国家蓬勃的发展。一个大国大党的政治成熟,是中国巨轮的定盘星,也是百年变局的稳定器。作为民办高校,首先,立德树人是教育的根本任务。我们的教育是要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民办高校应坚持党的教育方针不动摇,着力推动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其次,民办高校应进一步解放思想,深化教育改革,加强内涵建设,积极培育优质学科、专业、课程、师资等,以人才培养为核心,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大力发展素质教育,培养有理想、有担当、有能力的创新人才。最后,针对目前存在的问题和短板,学校要进一步健全制度,完善配套政策,加大投入,激发活力,如激发教师的工作热情,推动现代教育技术的推广和应用,加大教育改革力度等等。

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沈树永:通过报告的学习,使我真真正正地感受到“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的正确性。作为从事思想政治教育的工作者,我们必须读懂、悟透二十大精神,融入到日常教学中,真懂、真信马克思主义,真正有底气地站在讲台上,讲好思政课,传播好马克思主义,特别是中国化时代化的马克思主义,引导青年学生同心向党,让理想信念的种子在广大青年学生心中生根发芽,开花结果。

督导办公室主任江萍:党的二十大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风好正是扬帆时,不待扬鞭自奋蹄。新的开始,新的梦想,新的征途。作为一名具有36年党龄的党员教师,首要任务是传道,好老师一定要有高尚的道德情操,老师的人格力量和人格魅力是教育成功的重要条件。“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老师不仅是学生的楷模,而且还是学生道德的引导人。面对时代使命,我将不忘初心,争做新时代“四有好老师”和“四个引路人”,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实际行动为新时期建设添砖加瓦。

在谈到今后的工作时,学校中心组成员纷纷表示,要把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今后一个时期首要政治任务,全面系统学、反复思考悟,认真领会报告的精神实质和丰富内涵,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二十大精神上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