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建桥新闻网!

外国语学院党政领导班子集体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

发布者:陈彩梅发布时间:2022-10-19浏览次数:15

10月16日,外国语学院党委组织师生党员,通过电视、网络、广播等媒体线上线下收看大会盛况,认真聆听、学习、热议习近平总书记的报告。习近平总书记在大会上作的报告在学院师生中引发热烈反响,大家迅速掀起学习热潮。10月18日,外国语学院党政领导班子在学院229会议室再次集体了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

院长毛立群:这次党的二十大报告专门阐述了中国式现代化的中国特色和本质要求。中国式现代化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既有各国现代化的共同特征,更有基于自己国情的中国特色。中国式现代化的探索和实践有力的证明了一个道理,那就是世界上不存在放之四海而皆准的现代化标准。中国式现代化道路,是我国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必由之路、正确之路。结合学校实际,我们已走过22个春秋,学校发展到今天这个规模实属不易。在接下来的相当长一段时间内,我们仍然要坚持走注重内涵发展的道路,加强基础建设,注重学生培养和教师发展,进一步提高专业教学质量,在建设与发展中逐步形成自己的特色和品牌。新时代如何“用外语讲好中国故事”,如何让世人认识当代中国,如何让外国了解和理解中国,对此外语学科任重而道远,我们要肩负起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重任。

书记杜鹃: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大报告中谈到了关于教育的两个重要论述,“为党育人和为国育才”和“办好人民满意的民办高等教育的重要性”。高校有两个主体,一个是教师,一个是学生。“为党育人和为国育才”的关键在于教师要有教育情怀,而不是把工作仅作为谋生的手段。教师要用心上好每一节课,教好每一个学生,自觉将二十大精神融入课堂,转化成教育教学的潜意识;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不仅要培育教师的育德意识,还要激发学生的内驱动力,提升学生对教育教学的满意度。

副院长王海燕:通过聆听习近平总书记的报告,感受到了中国向上的力量,国家蓬勃的发展。一个大国大党的政治成熟,是中国巨轮的定盘星,也是百年变局的稳定器。作为民办高校,首先,立德树人是教育的根本任务。我们的教育是要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民办高校应坚持党的教育方针不动摇,着力推动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其次,民办高校应进一步解放思想,深化教育改革,加强内涵建设,积极培育优质学科、专业、课程、师资等,以人才培养为核心,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大力发展素质教育,培养有理想、有担当、有能力的创新人才。

副书记伊莉:观看了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党的二十大报告,感到非常激动。习近平总书记在报告中提出了“中国式现代化”,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坚持疫情动态清零保障人民生命安全等成就都是中国式现代化的体现,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为全人类的发展做出了中国的巨大贡献,这些成就让我振奋自豪。同时作为一名一线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我深知自己肩上的责任重大,我愿做一个播散“种子”的人,坚定不移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实际行动践行“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神圣使命。(供稿:外国语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