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建桥新闻网!

学习二十大报告 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2022年长三角民办高校党建与思政骨干研修班培训”圆满结束

发布者:陈彩梅发布时间:2022-12-10浏览次数:271

12月8日-9日,“2022年长三角民办高校党建与思政骨干研修班培训”举行,来自上海10所民办高校30余名学生工作者参加线下培训,6所外省市民办高校40余名学生工作者参加线上培训。本次培训共组织五场专题培训,两次小组讨论,内容十分丰富。

我校学生处副处长王苇主持开班仪式并致辞,他介绍了民办高校辅导员培训基地的历史,以及本次培训的目的、要求和安排。

开班第一天的上午,上海中医药大学学生处处长、副教授陶思亮博士以“中国式现代化与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题,解读了二十大报告。在报告的第一部分,他介绍了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概况。具体包括,这是一次什么样的大会;大会的代表是怎样产生的,代表的组成;二十大报告是如何起草的;大会取得哪些成果。报告的重点在第二部分,学习二十大报告,全面准确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具体包括九个深刻领会:深刻领会党的二十大的主题;深刻领会过去5年的工作和新时代10年的伟大变革;深刻领会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深刻领会新时代新征程中国共产党的使命任务;深刻领会中国式现代化的中国特色和本质要求;深刻领会社会主义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等方面的重大部署;深刻领会教育科技人才、法治建设、国家安全等方面的重大部署;深刻领会国防和军队建设、港澳台工作、外交工作等方面的重大部署;深刻领会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和全面从严治党的重大部署。在报告的第三部分,他分析了中国式现代化、党的领导力与中华文化基因。



下午,中共上海市委党校王强教授作“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篇章——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报告。他的报告分为三个部分,第一部分,十字路口,百年大变局中国式现代化的推进和拓展。在回顾了百余年来孜孜以求的“现代化的中国”奋斗目标之后,介绍了把握历史主动团结奋斗的“新时代”十年的三件大事:迎来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完成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历史任务,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第二部分,战略布局,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行动纲领。他从三个方面来分析战略布局,首先,共同富裕,构建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其次,社会主义,坚持全过程人民民主与法治道路;再次,文化复兴,铸就自信自强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第三部分,自我革命,世界上最大执政党行稳致远的独有难题。他从三个方面分析了这个难题,首先,自我革命,跳出治乱兴衰历史周期率的第二个答案;其次,把握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再次,在团结奋斗中付诸于行,见之于效,激励干部敢于担当、积极作为。



9日上午,上海理工大学牛翔宇副教授作题为“构建中国话语和叙事体系,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的报告。她在介绍了二十大会议的背景、主题、主旨、主线、内容结构等基本情况之后,从五个方面解读二十大报告。第一,过去五年的工作和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总结了十九大以来五年的工作,分析了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以及存在的问题和不足。第二,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归根到底是马克思主义行,是中国化时代化的马克思主义行;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两个结合”是对丰富和发展马克思主义作出了原创性贡献,对激活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生命力作出了历史性贡献;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要把握好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坚持好、运用好其中的立场、观点和方法。第三,新时代新征程中国共产党的使命任务。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要求是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持中特色社会主义,实现高质量发展,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第四,构建中国话语和叙事体系,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她分析了中华文化的独特性,强调了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指导地位的根本制度,不断提升国家文化软实力和中华文化影响力,构建中国话语体系和叙事体系。第五,二十大报告呈现三个特点:人民情怀、担当意识、全球视野。



9日下午,有两场报告。上半场,由同济大学上海国际知识产权学院党委书记覃文忠作题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报告。讲座的内容分为八个部分,分别为,第一,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的重大意义;第二,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的主题;第三,深入学习领会过去五年工作和新时代十年伟大变革的重大意义;第四,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第五,深入学习领会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使命任务;第六,深入学习领会对未来五年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发展的战略部署;第七,深入学习领会以党的伟大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变革的重要要求;第八,深入学习领会发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坚持团结奋斗的时代要求。



下半场,由上海市民办教育党建研究会秘书长尹福会作题为“踔厉奋发新征程,勇毅前行向未来”的报告。他在介绍了党的二十大基本情况之后,从三个方面来解读二十大报告,第一,深刻认识二十大报告的主题与框架。首先分析了大会的主题;其次讲解了报告的框架结构:除了序言和结束语之外,包括五个部分内容。第二,全面把握二十大报告的主要内容。重点讲解了大会报告的五个部分内容,过去五年的工作和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新时代新征程中国共产党的使命任务;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重大原则;党的领导与党的建设,必须时刻保持解决大党独有难题的清醒和坚定。第三,当好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排头兵。上海是习近平从事地方领导工作的最后一站,他希望上海当好改革开放的排头兵,创新发展的先行者。



通过培训,受训学员对党的二十大报告有了更加深入的理解,对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有了更深刻的认识,指导学生开展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水平不断提升,理论素养不断提高。

(心理中心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