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建桥新闻网!

珠宝学院党总支举办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讲座

发布者:陈彩梅发布时间:2022-12-13浏览次数:10

12月8日,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珠宝学院党总支举办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专题讲座。学校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团成员,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副教授沈树永以“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最新成果——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题,解读党的二十大报告。学院张维生书记、刘衔宇院长、赵靖娜副院长、张晓寅副书记,全体教职工和学生党员代表参加。讲座由张维生书记主持。

沈树永副院长从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引题,他讲到马克思主义是我们立党立国、兴党兴国的根本思想。实践证明马克思主义行,中国化时代化的马克思主义行。修改中国共产党章程实现了党的指导思想与时俱进;修改宪法实现国家指导思想的与时俱进;确立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确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

报告分为三个部分内容,第一部分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形成的时代背景。新时代有新的主要矛盾,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各区域各领域各方面发展不够平衡,存在供需不平衡、区域不平衡、产业不平衡、城乡不平衡、收入不平衡等问题。两种社会制度从表层贸易赤字之争上升为终极世界秩序之争(美方捍卫世界领袖地位)。世界正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世界需要中国理念、中国智慧、中国方案。中国正在发挥着世界和平建设者、全球发展贡献者、国际秩序维护者的重要作用。中国共产党面临着执政新考验,主要是如何永葆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如何永远得到人民的拥护。

报告的第二部分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主要内容。核心要义: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精髓实质: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为世界谋大同。核心内容:“10个明确”、“14个坚持”“13个方面成就”。正如总书记所言道路关乎党的命脉,关乎国家前途、民族命运、人民幸福。在改革开放三十多年一以贯之的接力探索中,我们坚定不移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既不走封闭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帜的邪路。

报告第三部核心内容: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达到学懂弄通做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具有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

最后,党总支张维生书记讲话,感谢沈老师的精彩分享。同时强调,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是学院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各支部要按照党总支的相关要求,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提交学习心得,将学习成果落实到工作实际中。(供稿:珠宝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