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建桥新闻网!

弘扬雷锋精神,赓续精神血脉 ——外国语学院持续深入开展学雷锋系列活动

发布者:施楠发布时间:2023-03-13浏览次数:226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作出重要指示无论时代如何变迁,雷锋精神永不过时。”上海建桥学院外国语学院迅速行动,举办“弘扬雷锋精神,赓续精神血脉”学雷锋系列活动,推动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弘扬雷锋精神、志愿精神的重要论述有机统一。

校内场馆育人,学习身边好榜样

上海建桥学院中央广场矗立着雷锋雕像,这里也坐落着沪上高校中唯一一家雷锋纪念馆。外国语学院充分利用学校思政育人资源,带领师生走进雷锋馆,举办升旗仪式,深挖育人新养料,打造育人新平台。

32日下午,外国语学院雷锋讲堂开展了主题学习活动,党委书记杜鹃在雷锋讲堂开讲,向同学们揭示上海建桥学院与雷锋精神的渊源,社会除了名牌大学培养的领军性人才,还需要一大批踏实勤奋、敬业爱岗、乐于奉献、雷锋式的劳动者,这也是学校创办人周星增先生提出的办学理念,雷锋精神就这样在上海建桥学院深深扎下了根。杜书记指出,当代青年大学生正处于生理、心理和思想发生重大变化的关键时期,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容易受到冲击,人才培养的过程中不能只注重学习,忽视道德素质教育,我们要深化学雷锋精神,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做到知行合一。

随后学院雷锋金质奖章获得者做了精彩的分享。在疫情防控期间不怕困难,冲锋在前的许杨同学,雷锋同志身上所具有信念的能量、大爱的胸怀、忘我的精神、进取的锐气,正是我们民族精神的最好写照;多年来积极献血并签署了死后人体器官捐献协议王雨诺同学说到,她坚信一滴水只有融进大海才不会干涸,一个人只有把有限的生命投入到无限的为人民服务之中去才能充分体现自身价值。

36日清晨,外国语学院在操场举行以“传承雷锋精神,践行志愿青春,外院学子争做先锋!”为主题的升旗仪式。雷锋金质奖章获得者岳卿同学带领同学们学习雷锋事迹,了解雷锋精神的内涵。学院党委副书记伊莉号召同学们践行雷锋精神要从现在开始,新学期学习中发扬雷锋钉子精神做好学习计划,争取通过专业四级、八级考试,同时生活中践行雷锋服务奉献精神,向身边的榜样学习,做一个平凡善者。

走进社会课堂,汲取红色文化

每一段革命历史、每一座历史建筑的背后,都有值得我们年轻一代认真了解和学习的内涵和意义。除了依托学校育人场馆,外国语学院充分发掘红色资源,带领师生走出校园,用好社会大课堂,通过校内校外、线上线下等多种方式,开展学雷锋活动。35日,外国语学院组织师生党员前往中共四大纪念馆、国旗教育展示厅,杨浦滨江,深度解读红色场馆,通过参观学习、重温入党誓词等方式感受雷锋精神,汲取成长力量。

近日,中共四大纪念馆被命名为全国学雷锋活动示范点。19251月,中国共产党第四次全国代表大会在上海召开,大会提出了无产阶级在民主革命中的领导权问题和工农联盟的问题。如今,中共四大纪念馆坚持弘扬雷锋精神,以志愿服务的一件件小事,彰显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在纪念馆内,师生党员们庄严肃立,面对党旗重温入党誓词,表达了全体党员在党爱党、在党为党、在党兴党的坚定决心。

五星红旗是祖国母亲的化身,每当国旗升起,满满的爱国情怀就会在心中激荡。在国旗馆有一位身穿力量之源“的雷锋式志愿者——周国钦,年轻时,他编写过《学习雷锋叔叔以后》黑板报,每天记录身边的好人好事;满头银发时,他对国旗、对志愿服务充满热情,每天接待来自各地的观众,参观的师生从他身上看到了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

黄浦江畔矗立着多个党群服务站,201911月,习近平总书记参观了党群服务站的“人人屋这间不足20平米的小屋,提出了“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的重要理念。沿着习近平总书记两年前的足迹,让党员师生感受到,作为一名党员,应当像雷锋同志一样,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作为根本宗旨。

知行合一,践行雷锋精神

雷锋精神是一种信仰,更是一种行为。外院学子正确认识到自己时代责任和历史使命,不仅要学雷锋,而且要力所能及地践行雷锋精神。

35日,外国语学院举办了学雷锋知识竞赛,党员师生一同参与,竞赛内容围绕雷锋生平和雷锋精神等方面,通过参与性强且富有趣味性的知识竞赛,大家在既紧张又轻松活跃的氛围中,不仅重温雷锋的一生,体会了中国共产党人立党为公、忠诚为民的奉献精神,又有力促进了教工党支部与学生党支部、教工党员与学生党员“结对共学”

人的生命是有限的,可是,为人民服务是无限的,我要把有限的生命,投入到无限的为人民服务之中去。”雷锋精神在于坚守,在于默默奉献。新学期伊始,类乙管”背景下,学院多个志愿者服务队,迅速回归日常。每日清晨,学生志愿者早早来到垃圾分类服务点,提醒同学们正确掌握垃圾分类,并清理周边的垃圾;每个早自习,学生志愿者周一至周五每天早自习前准时到达第二教学楼,站立在各个门口,引导同学们沿着指定方向有序上下楼梯;每个周末,学院学生又前往世纪公园、上海科技馆等地担任志愿者,协助工作人员对前来参观的老年人进行帮助线上预约,对入园的游客提供安全讲解等。

有时间就去做志愿者,有困难就去找志愿者”多次参与志愿服务的杨薏雯同学说,这一句简单朴素的话语,折射出志愿服务已成为外国语学院的文明新风尚。外国语学院会继续认真学习和弘扬雷锋精神,引导师生将雷锋精神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在实践中不断续写雷锋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