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建桥新闻网!

让青春绽放绚丽之花——我校举行2023年春季学期“开学第一课”暨2021-2022学年评优表彰大会

发布者:施楠发布时间:2023-03-16浏览次数:309

315日下午,上海建桥学院2023年春季学期开学第一课在大礼堂举行。朱瑞庭校长以《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让青春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火热实践中绽放绚丽之花》为题,为学生讲授2023年春季学期开学第一课,勉励建桥学子“让奋斗谱写青春之歌”。



朱瑞庭从刚刚闭幕的两会盛况引入主题,结合党的二十大精神,从切实加强党的领导、持续深化党建工作成效等8个方面,向同学们解读了学校2023年度重点工作。朱校长表示,学校的每一项工作都事关学生切身利益和前途未来,希望全校学子共同关注并积极参与到学校改革建设发展中来。学校将形成长效机制,把学生意见建议吸纳到学校重大决策,写入学校年度重点工作要点。


针对疫情防控、校园常态化管理、经济社会发展、就业创业等几个学生普遍关心的问题,朱瑞庭以一位师长的身份,与同学们面对面谈心,在讲解中循循善诱,通过不同案例系统而深刻地进行了分析。朱瑞庭还分享了自己当年在德国读博的心路历程,他语重心长地勉励大家,教育的功能在于帮助同学们在心中立起一个全面均衡看待世界、评价周边事物的标准和尺子。颓废抱怨、怨天尤人不会带给我们进步,只会耗费精神,耽误自己成长。朱瑞庭认为,困难是检验有所准备之人的试金石,自信来自于四年有目标的学习和奋斗,人生没有克服不了的困难,也没有过不去的坎。奋斗,是青春永远的底色。无梦想,不青春;无担当,不青春;无奋斗,不青春。同学们一定要有定力,不要被一时的困难打倒,对未来充满信心,学校会与同学们始终站在一起,努力开创美好的明天。

面对未来,朱瑞庭提出殷切期望,希望每一位建桥学子践行“感恩,回报,爱心,责任”的校训精神,学思悟、知信行,让理想成就青春之美,让担当扛起青春之责,让吃苦丰腴青春之色,让奋斗谱写青春之歌。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做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的时代新人。



听完“开学第一课”后,在场的同学都深受鼓舞。健康管理学院翁思媛同学表示,“在短短不到两个小时的授课中,校长为我们讲述最多的就是未来对我们的殷切期望。印象最深刻的一句话是‘青春的最大的资本,不是经验和财富,而是要敢于有理想,有梦想’,正逢盛世的我们,更应该踔厉奋发,砥砺前行。志不立,天下无可成之事,我会以更加严格的标准要求自己,成为更好的人。”

“第一课让我很受启发,对于大学生活也有了进一步新的规划。每周列好要事清单,规划好自己每一天的日程表。作为新时代的大学生,我要勇于开拓自身视野,积极主动探索未知,学习更多技能,把个人价值与社会价值结合起来,培养自己成为一个全方位成长的优秀大学生。”职业技术学院余璐同学说。



开学第一课前,学校还举行了2021-2022学年学生评优表彰大会,对先进集体和个人进行表彰。创校校长黄清云教授、校党委书记江彦桥教授等校领导分别为清云奖学金获得者、卓越奖学金获得者、特(一、二、三)等奖学金获奖代表、优秀学生获奖代表、优秀学生干部获奖代表和先进班集体获奖代表授奖,希望全体学生以先进为榜样,刻苦学习,开拓进取,担负起新时代赋予的使命责任。卓越奖学金获得者代表、新闻传播学院高洁同学从制定明确目标、学会正确学习、学会交流沟通、学会激励自我、学会反思总结等方面,与大家分享了她大学四年来的所感所悟、所获所得,祝愿学弟学妹们珍惜在校时光,提前做好未来规划,充分利用学校宝贵资源,为实现梦想努力奋斗。



全体校领导、学生处、教务处,二级学院党组织书记、副书记,辅导员代表,学年评优获奖学生代表、菁英学院学员代表等共同出席此次活动,学生处处长张巍主持会议。


(撰稿:吉娜 摄影:林楚翔 吕凯)